福狸王大爷

杂食系。什么都写,慎关。wb和Q站「猫冬喽」,红白网站【CAOKU】

Mad Men

一、


克里斯居然是个情圣。


直到昨天之前,我也不相信这件事。准确的说,是我不相信爱情。


我一直认为爱情只是化学物质造成的错觉,和情境时机息息相关,转瞬即逝,难以信任。这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爱意,也没有永恒的爱侣。那些动人的爱情作品不过是理想主义者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景。


我萌上这对CP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会是真的,毕竟RPS成真,这概率太小了,此前也并没有什么确凿可信的前例。那些黏人的眼神、那些亲密的互动、那些蹊跷的巧合,我一边照单全收,萌的不可自拔,一边又对自己说,这些不过就是YY罢了。怎么可能是真的呢?


可是这件事就这样发生了。


青天白日,朗朗乾坤,克里斯站在他的四座金球面前,抬眼望向大屏幕上的卡卡,一眼、又一眼,深情又胆怯,就像那些多年前的,被我们理所当然当作过度解读的,专注的眼神。他眼角泛泪,笑容飘忽,然后终于低下头,用双手捂住了脸。


他竟然一直爱着他。


二、


“你没感受到爱是因为它根本不存在,你所谓的爱是像我这样卖尼龙的家伙捏造出来的。所有的在心中划过的闪电,让你想抛下一切的冲动,其实都是虚幻。”


《广告狂人》一直也没看完,只有唐-德雷柏对麦肯小姐说的这句话记得最清楚。


今天忽然想起一件往事。


曾经去参观过一个研究所。那个研究所建在一片沙漠中,屋舍装备都很简朴,研究员们过着近似于苦行僧一样的生活,每天研究蜜蜂的行为。


我在那里颇学习了一些蜜蜂的习性,观察了一些蜜蜂的行为(它们都被装在透明的蜂箱中,身体上做了相应标记,每个行为都会被人仔细的研读、探究),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位科学家说的一段话。


由于时过境迁,原句已经记不清了,大意如下:


这里有的蜜蜂因为先天的缺陷不受欢迎,很难交配繁衍,为了改变这种情况,我们人为改变了这些蜜蜂的费洛蒙(或者某种激素?),然后它们就变得很受欢迎,也成功的参与到蜜蜂的繁衍中。


于是我就问,那能不能修改人类的费洛蒙呢,这样就能得到喜欢的人的钟爱啦?


科学家闻言愣住了,仿佛被我吓到了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说,理论上讲当然是可以的。可是爱是一种很复杂的情感,人更是一种很复杂的动物。所以就算人为的改变了费洛蒙,可能也不会有用。


可是,真的不会有用吗?爱情到底是什么呢?难道不就是睾丸素和雌激素、多巴胺和羟色胺等等乱七八糟的化学物质吗?那人为改变的激素就不会产生爱情的感觉了吗?或者,人为改变的激素产生的爱情就不算真正的爱情了吗?


我觉得这是一个哲学问题,关乎爱情到底是否存在,是否真的有人类描述的那样神圣、那样独一无二。


你觉得你爱上一个人,是因为那天下午阳光正好,他穿了一件你很喜欢的白衬衫;因为他说话时神采飞扬的神色、低头时英挺沉默的侧脸;但其实可能只是因为一些你作为人类永远闻不到的化学物质,和阳光、衬衫、侧脸、他的眼神、嘴角笑起来的弧度毫无关系。


但我宁愿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“是”,即使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因此痛苦、流泪、求而不得辗转反侧,并且永远无解,众生平等。


否则怎么解释“爱是想碰触却收回手”呢?基于人类本质的动物性,看到自己想要的猎物难道不应该直接上场狩猎厮杀吗,怎么会变成一个胆小怯懦的怂逼,在喜欢的人面前手足无措呢。


否则怎么解释,不可一世、战无不胜、又高又帅又有钱还有一口好牙的阿维罗先生,在看到多年不见的那个已经不再年轻貌美的人时,当着全世界的面,笑着笑着就哭了呢。


因为爱呀。


三、


原来爱情是存在的。只是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。


所以杜先生在乱世里也没有放下寻找小六的心,盖茨比在拥有了全世界以后也依然会对黛西献上一切。


而阿维罗先生,强大的几乎拥有了一切的阿维罗先生,也有他的软肋、他的执念、他的求而不得无可奈何。让他在多年后,再次见到那个人时,依然忐忑如一个第一次约会的愣头青。


这世间果然不存在爱情药水。无论是魔法还是科技,都不能创造感情。


四、


这件事的动人之处其实并不在于RPS成真,或者他们有过一段爱情,或者他爱他;而在于,他竟然一直爱着他,for better, for worse, 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, through all these time。


疯狂的人类。


评论(41)
热度(449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福狸王大爷 | Powered by LOFTER